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doudou 的博客--心语港湾

淡泊以明志,宁静而致远

 
 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湖州之行  

2011-05-08 16:14:18|  分类: 原创博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湖州之行

 

4月27日至5月7日,去了一趟南京和湖州,为的是参加夫弟女儿的婚礼,这是夫家第二代中的最后一个婚礼。

关于婚礼,我想现代的婚礼,恐怕也大多是大同小异,本文不打算赘述。倒是六个兄弟姐妹及其下一代、下下代等,平日里天各一方,彼此都是十分难得一见,这一次借助婚礼这个平台,几十口人从四面八方会聚到湖州,享尽了天伦之乐。

湖州是一个十分宜人居住的中小城市,被称为是“茶的绿洲,竹的海洋”,又因傍依在太湖畔,确实有着江南城市独特的魅力。黄昏夕阳西下之时,坐在太湖畔的酒楼,一面看着烟波浩渺的太湖和湖面上点点渔船,一面享受着亲人团聚的天伦之乐,一面品尝着太湖“三白”(白虾、白鱼、银鱼)和各种美味佳肴,那个惬意啊,赛过了神仙!

这次相聚让我震惊的是L表哥,七十出头的人了,还在孜孜不倦地研究着他感兴趣的课题,那种执着,令我敬佩。L表哥六十年代毕业于南工,64年作为青年物理工作者曾受到周总理接见。他近年来致力于把电学的理论用到力学上来,通过一系列高等数学推导,得出了一些有关万有引力适用范围的结论,并用此解释一些天文现象——这些现象过去都以“暗物质”或“黑洞”来解释。我与他交谈这个话题,很令他兴奋,他明确表示,自己这个年龄,已经不再在乎职称、工资等,但由于生命的不可知因素太多,希望我能和他合作,更希望我能推翻他的结论,如有可能,最好能将论文译成英文。为让我尽快进入情况,他利用团聚的间隙到新华书店特意为我买来《宇宙新视野》(美),并简要向我阐述书中主要部分的内容,……

面对这种执着,我无法说不,我想对于一个退休的人来说,他的精神生活是充实的,最后的结果也许不一定十分重要,重要的是他在追求自己的目标中获得的那种幸福感。老人们有着各种活法,这也是一种。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41)| 评论(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