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doudou 的博客--心语港湾

淡泊以明志,宁静而致远

 
 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“世界末日”前夕的思考  

2012-12-19 10:27:52|  分类: 原创博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

“世界末日”前夕的思考  

 

  2012年12月21日,一个原本普通至极的日子,被玛雅人预言是“世界末日”,随着好莱坞《2012》等几部“末日”题材电影对视觉接二连三的轰炸,原本子虚乌有的“世界末日”,终于漫延出一种“末日”恐慌。 随着“末日”的脚步越来越近,精明的商家纷纷打起“末日”的主意,把“末日”包装成“狂欢日”。许多商家疯狂渲染,鼓动“末日消费”,无论什么只要贴上“末日”的标签就会热销。

 

 

 

 “末日消费”中,“2012诺亚方舟末日船票”成为了最热卖的商品,20元左右一套的“船票”,仅在淘宝网上最近一个月就卖出了近十万张。“船票”制作十分精美,背景图片充分渲染了末日逃生的气氛,登舰时间为电影《2012》中的2012年12月21日,登舰地点也按电影中的情节设在了西藏“卓明谷”。

“世界末日”前夕的思考 - doudou - doudou 的博客--心语港湾

 

“世界末日”前夕的思考 - doudou - doudou 的博客--心语港湾

 

“世界末日”前夕的思考 - doudou - doudou 的博客--心语港湾

 

 

  食品、服饰、生活用品等多种商品,甚至连大豆、压缩饼干、罐头、煎饼等食品在网络上都贴上了“末日食品”的标签,成为“末日食品”。

  几乎所有的灾难应急装备和食物在网络上都被打上“末日”二字。“末日避难背包”、“末日户外急救包”、“末日蜡烛”、“末日生存手册”等层出不穷。

  其实绝大多数人并不会相信真的有“末日”,商家狂炒“末日经济”、“末日消费”,使得“末日礼物” 、“末日旅游”受追捧。

 …………

…………

 公平地说一句,我们谁都不会相信2012会是世界的末日,虚化的末日想象,反映的只不过是潜意识里一种真实的生存焦虑。与其将“末日”转化为“娱乐和购物狂欢”来作为心灵的依托,以排解压力、舒缓焦虑,不如借“末日”来给我们敲响保护地球爱护家园的警钟。

 

随着人类疯狂破坏地球,砍伐森林,抽取石油,挖山开矿,污染空气,近十年以来,出现越来越多的干旱,龙卷风,沙尘暴,洪水,泥石流,天坑,极寒,地震,海啸,……。

 仅2010年,地震、火山喷发、旱灾、洪水、暴雪各种自然灾害,从年初持续到年尾,将近26万人因各种灾害失去生命,比过去40年来所有恐怖攻击罹难者总和还多。有媒体称这一年是“地球反扑年”。

 2011年更是全世界自然灾害空前肆虐、损失无比惨重的一年。据德国慕尼黑保险公司的报告显示,仅前6个月全球自然灾难造成的经济损失已达2650亿美元,超过2005年全年的2220亿美元(该年美国受到卡特里娜飓风袭击),这使得2011年成为史上最“昂贵”的灾年。

 2012年尚未结束,飓风“桑迪”裹挟着狂风骤雨重创了美国东海岸;法国、波兰和俄罗斯遭遇了大面积降雪,恶劣的天气已经造成数人遇难,首都莫斯科、叶卡捷琳堡等地出现几乎最高级别的全城大堵车……。

 不幸的是,这还远不是结束,科学家预测,未来极端天气还有增加趋势。究其原因,全球气候变暖增大了极端天气的发生概率,这已成为科学界的共识。

 

  地球已经愤怒了,地球不需要我们,我们却需要地球。地球并非人类所有,人类却是属于地球所有。我们来自自然,我们要敬畏自然。

  地球伤痕不是与你、与我无关,而是与人人有关,我们不必等待多哈会议,我们也不必等待国家政策,爱护家园完全可以从我做起,从身边的小事做起,少开车,多走路,多骑自行车,减少汽车尾气二氧化碳的排放;少用塑料袋、少用或不用一次性筷子、不乱弃干电池、垃圾分类,节约用电,节约用水,……。我们能做的事很多,虽然一个人的力量看起来是非常微小的,但是如果人人都能从自身做起,大家共同努力,那贡献也是不可低估的。

 

 让我们少一些空谈指责,多一些自律行动。让我们借“世界末日”话题反思——我能为保护我们共同的家园做些什么。让我们以平静的心情等待12月21日的到来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61)| 评论(2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