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doudou 的博客--心语港湾

淡泊以明志,宁静而致远

 
 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为“园丁与导游”喝彩!  

2013-09-13 18:00:38|  分类: 原创博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

为“园丁与导游”喝彩!

 前日教师节那天,新浪微博@我们1发布了一篇作文《园丁与导游》,阅后不觉眼睛一亮,惊叹之余为之喝彩叫好。

    该博的博主是宁波市华天小学六年级一班班主任、语文教师王老师,作文的作者是她班里的学生,一个年仅11岁的小姑娘瑶瑶,作文是她的一篇暑假作业。

  作文参见照片

 为“园丁与导游”喝彩! - doudou - doudou 的博客--心语港湾

  

    长期以来,我们天经地义地把孩子比喻成花朵,教师比喻成园丁,如今孩子的一语道破,让我们这些从小被园丁浇灌长大的成年人,不得不面对现实,重新思考。当然,对于国家现行的教育制度,那不是我们可以去讨论和有作为的,但我们作为教师、作为家长,在对孩子教育方式和教育理念上,应该是有很多可以深刻反思的东西。

    我个人以为,所谓“园丁”和“导游”,其本质的区别就是如何营造出一个发挥孩子创造性的空间。爱因斯坦说:“想象力比知识重要”,这句话对孩子来说尤为重要,有想象力的人才能进行创造性劳动。我们的国家只有拥有一大批知识渊博、想象力丰富的人才,才能把“中国制造”变为“中国创造”,才能跻身世界顶端。

     当然,或许仅用“导游”来比喻教师不一定十分精准,沿用习惯的“园丁”也并非完全没有道理。“导游”虽能带领大家走进风景,让各人去领悟风景,但少了一点对园林病虫害或杂草的管理;“园丁”虽用辛勤的耕耘和无私的奉献,让小苗茁壮成长,但修剪时,容易整齐划一,在剪掉孩子人性中缺点的同时,难免也会剪去一些个性。

     也许“导游型的园丁”会更好?

 不管怎么说,一个十一岁的孩子,有这样的文笔和创新,懂得独立思考,敢于打破惯性思维,不盲从,不随大流,不屈从于习惯,这是成才最重要的品质。我们作为教育者(无论是教师或家长),应当从中获得启示和警醒,少些程式化的循规蹈矩,多些创造性的鼓励引导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44)| 评论(1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